close



★譯文已獲作者授權,忠於原意外,保留簡單、直接、動人的風格。


”HCY?”相關資訊,將隨時更新。



“HCY?” 傳佈最廣的動保散文,已經譯成54種語言版本


一位慈善家花了七千美元,以全版廣告方式把"HCY?"刊登美國密西根州Grand Rapids報紙上。



加拿大多倫多市媒體報導,一位電台播音員讀著讀著就哭了,聽他朗讀的駕駛人把車開到路邊去擦掉他們的眼淚,交通因此也停頓了。


在克羅埃西亞,當地唯一的動物福利團體ZIVOT(生命)用克羅埃西亞文製作了一面你怎麼可以這樣?的旗幟,並且在Osijek市的廣場散發了5000份文章,幫助他們募款支持一個不殺生的動物庇護所。


支持動保運動的法國女星碧吉芭度在法國設立的基金會,將”HCY?”配上著名巴西攝影師的黑白照,出版了一本日曆,用來支持巴西最大的動物福利機構募款。


目前作者正在配合2010年十月四日的世界動物日(World Animal Day, WAD),和世界各地的動保組織、熱心人士聯手推動最新一波的”HCY十週年活動,希望能幫助動物保護運動攀上另一波高峰。


----------------------------------------------------------


去年從流浪動物花園協會網路平台認養來的Apple寶貝....


你怎麼可以這樣?  


How Could You? Copyright Jim Willis 2001, all rights reserved (原文下載: http://www.crean.com/jimwillis/hcy.html) 譯者:A. Yeh 


作者允許原文非營利性質的網路轉載,但需註明著作權。



當我還是小狗的時候,我會耍寶,逗你開心,讓你開懷大笑。你稱我為你的孩子,即使家裡好幾雙鞋子都被我咬壞了,好幾個抱枕都被我給謀殺了,我還是成為你最好的朋友。每次碰到我“使壞”的時候,你就搖著手指頭問我說:“你怎可以這樣?!”不過,你總是會後悔,總是會把我翻過身來,揉揉我的小肚皮。  


我的居家訓練比原先預期的時間拖長了些,因為你實在太忙了,不過我們還是一起想辦法克服。我記得窩在你床上,用鼻子磨蹭著你睡的那些個夜晚,聽你說悄悄話,你的秘密夢想,我當時相信日子不可能更完美了。我們一起花很長的時間在公園裡散步、奔跑,一起開車兜風,路上還會停下來吃冰淇淋(我只能吃甜筒, 因為你說:“冰淇淋對狗狗不好。”),我會在午後的陽光下睡個長長的小覺,等你忙完一天後回家。  


逐漸地,你開始花更多時間在工作上,在你的事業上,在尋找一位人類的伴侶上。我耐心的等著你,在你心碎和失望的時候安慰你,在你做了錯誤的決定時,也從不責怪你,當你回家時,我總是欣喜若狂的跟你嬉鬧一場,當你終於戀愛時,我也是這麼開心!  


她,現在是你的妻子了,不是一個喜歡狗的人,但我還是一樣歡迎她來到我們的家,試著表現出我對她的愛,並且服從她。我當時是快樂的,因為你快樂。後來,人的小寶寶一個個來報到了,我也分享了你們的興奮和激動。他們粉嫩的膚色、他們的氣味都讓我著迷,我也想像媽媽一樣照顧他們。只是她和你都擔心我會傷害到他們,大部分的時候我都被放逐到另外一個房間,或被關進一個狗籠裡。噢,我多想去愛他們啊!但是,我卻成為“愛的階下囚”。  


孩子們開始慢慢長大,我變成他們的朋友。他們緊緊抓住我的毛,用自己還站不穩的小腳腳撐起身來。他們會用小指頭戳我的眼睛,檢查我的耳朵,並且親我的鼻子。我愛死了他們的一切又一切,愛他們的撫摸 – 因為你現在已經很少碰我了 – 必要時,我會用我的生命去保衛他們。  


我會偷溜到他們的床上,聽他們說讓他們煩惱的事,他們的秘密夢想。我們會一起等著聽你車子開進車道的聲音。有陣子,當別人問你是否養狗時,你會從你的皮夾裡掏出我的照片,告訴他們我的大小故事。但是在過去這幾年裡,你只是草草回答聲“是”,就轉移了話題。我從“你的狗”變成 “只是一條狗”,在我身上花的每一分錢都讓你不甘心。  


現在,你在另外一個城市找到一個新的機會去發展你的事業,你和他們將搬進一間不允許飼養寵物的公寓裡。你為你的“家人”做了個正確的決定,但,曾幾何時,我是你唯一的家人。  


我坐上車,一路都好興奮,一直到我們抵達流浪動物收容所。我聞到狗狗、貓貓的味道,聞到恐懼,聞到絕望。你填好文件後說:“我知道你們會幫她找到個好人家。”他們聳聳肩,一臉痛苦的表情。他們知道,一只中年的狗或貓所面對的現實,即使身世證明都齊全。你兒子哭喊著:“不要!爹地!請不要讓他們把我的狗帶走!”,你必須用力才能把他緊抓著我頸圈的手指撬開。我為他憂心。在友誼和忠誠,在愛和責任,在尊重所有生命這幾點上,你給他上了什麼樣的一堂課啊!你拍拍我的頭算是道別,避開我的眼睛,很有禮貌的拒絕把我的頸圈和鏈子帶走。你有一個不能錯過的截止期限,而我現在也有一個了。  


你離開後,兩位好心的女士說你大概好幾個月前就知道要搬家了,卻沒花半點心思幫我尋找另一個好人家。她們搖搖頭問:“你怎麼可以這樣?”  


收容所的人工作繁重,他們盡可能把我們照顧好。他們會餵食我們,但是我幾天前就沒有胃口了。一開始,一有人經過關我的欄,我就會沖上前,希望是你 - 你改變主意了 – 而這一切都只是惡夢一場… 至少我希望經過的是一個會關心我,會拯救我的人。當我意識到自己沒辦法跟那些對自己的命運一無所知而開懷嬉鬧的小狗一樣,吸引人注意時,我退縮到遠遠的一個角落去等著。   


一天快結束時,我聽到她來帶我走的腳步聲,我跟隨著她沿著走道慢慢走向一個和狗柵分開的房間。一個安靜,像天國般幸福的房間。她把我放到桌上,揉揉我的耳朵,叫我別擔心。想到接下來將發生的事,我的心跳個不停,但同時卻也感到解脫。愛的階下囚終於走到了盡頭。天性使然,我比較關心的還是她。我知道她心裡的重擔讓她承受莫大的壓力,就像我以前瞭解你的每一個情緒。  


她把止血帶溫柔地綁上我的前腳,一顆淚珠流下她的臉頰。我舔舔她的手,就像很多年以前我安慰你一樣。她把皮下注射的針頭熟練的滑進我的血管裡。我感到刺痛,涼涼的液體流遍我全身,我帶著睡意躺下,凝視著她仁慈的雙眼,輕聲說:“你怎麼可以樣?”  


或許因為她聽的懂狗狗說的話,她說:“我真的很抱歉。” 她摟住我,急忙跟我解釋說,這是她的工作,要確定我會去到一個更好的地方,在那兒我不會再被忽略,或被虐待、被遺棄,或者被迫自己討生活,那個地方充滿愛和光,和地球這裡完全不一樣。我使盡最後一點力氣,用我的尾巴重重地拍打了一下桌面,試著告訴她,那句“你怎麼可以這樣?”並不是對她說的。我心裡想著的是你,我親愛的主人。我會永遠想你、等你。  


祝你生命中的每一個人對你也同樣持續忠心不二。


J. Willis, Director, The Tiergarten Sanctuary Trust, World Animal Day ambassador for the USA, and member of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Protection (OIPA) e-mail: tiergartenmedialtd@gmail.com

--------------------------------------------


相關連結:


●動物的救贖者(The Animal's Savior)  http://tw.myblog.yahoo.com/qilin10650/article?mid=1125&prev=200&next=1119


何莉,啟發"你怎麼可以這樣"(How could you)的狗  http://tw.myblog.yahoo.com/qilin10650/article?mid=1125&prev=200&next=1119


父親節禮物 http://tw.myblog.yahoo.com/qilin10650/article?mid=1164&prev=-1&next=1162


我們是他們的英雄 (We Are Their Heroes)http://tw.myblog.yahoo.com/qilin10650/article?mid=1168&prev=-1&next=1164


--------------------------------------------


★ 流浪動物花園協會的『落難動物中途保育場』落成了!http://www.doghome.org.tw/phpbb2/viewtopic.php?t=351266&sid=9fe1db5e131a50571d1059c84a566ce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Qilin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