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麻~我算標準西藏梗嗎?
Cunliffe, J. (2006), Tibetan Terrier, Freehold, NJ: Kennel Club Books.

*三年前整理過一次。小妹那時來到新家差不多八個月,馬麻還在『發現』、『確認』她是西藏梗一族。要看清楚小妹的原貌,可能還要再等一年,等她不斷被修剪、剔短的毛髮完全復原後.... 如果只是單純看西藏梗的外貌,有毛、沒毛,毛多、毛少,毛長、毛短,都差很多、差很大,尤其是臉、鼻嘴的輪廓。


『圖解西藏梗』,美國西藏梗協會2003年初版,2011年再版


『圖解西藏梗』
()  Cunliffe (2006) ()

Apple-ple肩高大約42公分(16.5英吋),體重10.5公斤左右。整個看起來方方正正的,從臉到腳到捲在背上的尾巴都毛多多....小妹來了以後,每年夏天都剪/剔短毛避暑。今年開始打算只打薄,不再剔短,預計要到明年夏天,總共兩年,全身毛髮才能完完全全復原。到時,又不知道是什麼模樣了....


20121(夏天剪短毛後6個月左右)


20116(夏天剪短毛後一年)

同時,有些中國專家已經注意到長年在西方培育出來的西藏梗和本土原生西藏梗之間有些差異。有部分原因也可能和歐美引進種犬和後代培育時所做的篩選有關。不過,比較有系統的研究和整理還沒看到。標不標準,暫時也只能參考西方專家的說法了。

這些差異有部分是屬於
"造型"上的修飾性表象,有部份屬於基本的體貌,例如本土原生西藏梗比在西方生長的TT要高大些。另外,就網路上看到的西藏梗毛色來比較,青藏地區,本土原生的西藏梗卻看到很多都是黑、灰色系列,包括其中很有代表性的,昆明鐵匠家的『鐵托』和成都德格土司家的『森格』,而淺色或混色的TT在西方佔的比例相當高,尤其是近代犬展裡的大獎得主。

近年來,被西方愛
TT一族『相中』的新一代移民也乳白色或混色的比較多。斯洛維尼亞Sems Kyi Bu家的第一代移民,灰白色的Gyantso屬於少數。(可以參考『TT在他鄉』,或專門為記錄2005年後引進歐洲的原生西藏梗而設置的網站 http://nativetibetanterrier.wordpress.com/native-tt-imports/)


鐵托
() 森格() Gyantso()

--------------------------------------------

馬麻把歐美幾個主要組織制訂的最新標準通通找出來,包括美國犬舍俱樂部, American Kennel Club, AKC (1987);英國犬舍俱樂部, Kennel Club, KC (2009),以及世界畜犬聯盟, Fédération Cynologique Internationale, FCI (2011)。比較了半天,結果是絕大部分都大同小異,KCFCI更是幾乎一模一樣。不過,歐美兩邊在細節上還是有些差異。


標準西藏梗  英國的犬舍俱樂() 美國犬舍俱樂部()  2007 Crufts犬展冠軍犬 Fabulous Willy()

KCFCI都同意AKCTT外型的描述:

● 中等的体型,豐富的毛髮,有力的構造,正方形的比例。

● 背脊和臀部保持水平,腰短、略微彎曲成拱形。

結構平衡,後腿肌肉結實,彎曲的後膝關節和落點低的跗關節,行動起來俐落又有力。

● 腳掌又圓又大又平,走起路來可以像穿了雪靴一樣前後牽引。

尾巴像把羽扇一樣往前卷曲,落在背上。

眼睛,褐色或黑色,大大圓圓,兩眼距離相當寬。

KCFCI還特別加了一筆:神情果斷! (resolute expression)


像這樣嗎?              這樣?                   還是這樣? 

根據
AKC的標準:TT的肩高不應該低於14英吋(36公分),或高過17英吋(43公分)。雄TT平均肩高是15~16英寸,雌TT稍微矮小一點。體重應該愛18~30(8 ~13公斤)之間;平均體重是20~24(9~11公斤)AK並且C進一步說明,TT的體重和身型的比例其實更重要。整體看起來必須十分平衡、勻稱,兩者比例應該是接近1:1的正方形。

KCFCI則規定肩高應該在14英吋(36公分)16英吋(41公分)之間,所允許的高度比AKC稍為低一點。特別的是,KCFCI並沒有訂定所謂的標準體重。

 

看起來,我雖然比較高,還是沒超過AKC的標準(就算超過一點,也可能因為我不是西方TT一族。身材比例方方的?這,沒問題。重要的是:體重多一點,少一點沒關係。麻~是不是可以不要天天碎碎唸:吃飯飯!吃飯飯啦!?

至於毛髮來,KCAKCFCI都認定TT全身和臉都覆蓋著濃密的雙層毛,毛質雖然很細,卻沒細到像羊毛或絲緞。AKC認為各種單色或混色都可以,KCFCI則是除了咖啡色或肝褐色外,都可以接受,同時二者也認為外層毛可以是直的或呈波浪狀,但是不應該捲曲。

AKC特別提到另外二點:(1)頸部和背部的毛髮常常會有條自然的中分線;(2)身上的毛雖然很長,但卻不應該長到拖地,而是離地面有段距離,可以讓光線穿過!KC則在2009年更新標準,特別強調:臉上的毛髮雖然也應該很濃密,但是卻不能長到阻擋了視線!FCI隨後跟進。但是,AKC和其他人則認為應該順其自然....

--------------------------------------------

其他標準還有一大堆,聽的人家都頭昏….

麻~夠了!夠了!別再躦啦!

本來嘛!幾千年來,我們西藏梗又不像拉薩犬他們,跟著高僧住在寺院裡面,有人幫他們小心篩選對象,一代又一代。我們西藏梗從年頭到年尾跟著主人東奔西跑,有時幫忙趕羊,有時幫忙看帳棚。

月光下,草原上,羅曼史說來就來了,忙東忙西的主人那有時間整天盯著呢?一代又一代,所謂的西藏梗就累積出比天上星星還多的遺傳因子來了吧?

難怪,許多繁殖西藏梗的人會說,TT的父母和寶寶之間,外貌上往往會相差十萬八千里,很難、很難預測。

標準又怎麼樣呢?不標準,又怎麼樣?

反正馬麻都會一樣looooooooooooove me!對不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梗 標準 KC AKC FCI
    全站熱搜

    AppleQilin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